close

1.獨立是一定學的到的。

從你要準備搭飛機那一刻起,你就必須學會獨立。我從台灣到巴西總共轉了兩次機,我從台灣搭荷蘭航空到荷蘭,從荷蘭到巴西,再從巴西的聖保羅機場到我的城市,總共轉了兩次機。這對我來說是一大考驗,因為出國前的我英文不怎麼好,葡萄牙文更是差,只會幾個破單字,但是我卻一個人轉機,很順利地讓我轟家在機場歡迎他的台灣兒子。當然,能那麼順利轉機不是沒準備的,我出門前把爸媽跟我的叮嚀都記在心上。我媽跟我說,一下飛機先去看下一班航班的登機門在哪,再來就直接往下一班航班的登機門走,等到了定點再看要幹嘛去,但是還是要時時注意登機門有沒有改變,因為有時候登機門會臨時變動。如果不知道該怎麼走就問地勤人員,畢竟路長在嘴巴,不會時就用英文來幫幫自己吧 !

 

2.學習自我管理,規劃未來。

在國外,基本上會有很多自己的時間。像我在巴西 12點就下課了。我出國前很常問在台灣交換的巴西人,你們下課之都在幹嘛?但是通常都沒有得到一個我很滿意的答案,因為他們都說踢足球……。因此,下午的時間規劃成了我到巴西前幾個月的一個大問題,在出國前我就有規劃好我要去健身房,我要減肥。我出國前是81公斤,而現在減了10公斤,變成了71公斤,每天持之以恆的要自己上健身房,到後來,只要有一天沒去都會覺得很不對勁。出國後,我開始保持每天寫日記的習慣,字數不限,但是我通常都寫有超過100個字。每天記錄內容是每天發生的一件讓我最難忘的事,而不是流水帳,記錄一天下來所有的行程。寫日記的目的是為了讓我回想一天做了麼事,順便想一下還有什麼事想做,但是今天沒做,規劃個時間把清單完成。在國外還會有很多事情想做,有想到就想方法去完成它,畢竟交換學生只有一年。JSUT DO IT!

 

 

3.人脈的拓張。

YEP(Youth Exchange Program)計畫中也很多活動是專門為交換學生認識彼此而舉辦的,你可能不只會認識你們城市或你們地區的交換學生而已,在你的交換人生中會有很多的旅行供你參加,在巴西有一個旅行是30天的東北大旅,一梯次7台車,總共兩百多位交換學生一起玩。其中會由一個活動就是交換徽章跟名片,各個國家的人彼此交換屬於自己國家專屬的徽章,讓我們別在西裝上面,或是交換名片,一趟旅程下來,我們可以交換到的東西事會讓你自己都不敢相信的多,在交換東西或旅遊的過程也會跟其他人漸漸變熟,進而演變成你的未來人脈,有利於未來旅遊或事業的發展。

 

 

4.學習第二外語跟國外文化。

全球除了台灣跟中國說中文外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是以中文為官方語言的,所以台灣到任何一個國家都是需要學習你的二語。有人會問說交換到中國? 目前在中國是沒有扶輪社的,所以不可能交換到中國去,這點大可放心。還有人會問說,交換學生們溝通的語言是什麼?我在這可以很肯定的告訴你,99%都是用英文。就算你不積極學當地的語言,至少會需要用到英文來溝通,連英文不好的我,交換之後也可以很明顯地感覺到英語溝通的能力進步了。

說到國外文化,我出國很常被問到說,台灣吃蠍子?台灣吃狗肉或貓肉?這在我們眼中都一些很蠢的問題,但是外國人眼中,或許是他們長久以來對我們國家的疑惑。我之前也問過德國的交換學生,我問他們,你們在德國是每天把啤酒當水喝?或是,啤酒有比水便宜嗎?這些問題對他們來說也很蠢,但是卻是我想了解德國生活的一大步。

 

 

5.學習如何突破困境。

在國外發生問題時總是不能爸爸媽媽的叫吧 畢竟他們在台灣,遠水救不了近火。那遇到問題我該怎麼解決?想一下為什麼問題會發生,請教一下轟爸媽或台灣的父母給你些建議,慢慢的找出產生困境的源頭然後把事情解決。唯有自己解決事情才會讓自己的人生成長。剛來到巴西時我遇到人際上的問題,就是我們大家出去玩,沒有人要找我講話,這困擾了我3個月,其中我也父母談了,他們問我說有沒有哪裡得罪到別人,或是你本身自己太封閉。我想了一下,自己太封閉的可能性比較大,因為我之前沒有跟外國人交談的經驗,加上我很害羞跟外國人說話所以都沒有主動找人聊天,有些時候別人是不會主動找你的,唯有你主動出擊。所以這件事情我解決的方法就是,試著找人聊天,把自己的話匣子打開,到了現在,我的外國朋友都叫我Crazy Taiwanese boy……

 

 

6.自信心的增加。

不只增加實質上的自信,更增加了對你人生的自信。在我們要出國前,我們都需要經過 1年的受訓,在那受訓讓我最難忘的是英文自我介紹3分鐘跟英文簡報介紹台灣20分鐘。當你講簡報時,台下會有約莫15人在聽你講的,其中包含3位評審,如果你的分數不到標準,就必須重講。而我,總共講了3次。我之前在台灣學的英文都是拿來考試用的,所以要我用英文講東西幾乎是不可能的。我之前都沒有嘗試如此大的挑戰,所以,我在準備英文簡報時我自己看著我的簡報說,大約有說了50次,所以當我第一次上台之後我感覺到可以越講越爽,像是在跟人分享東西一樣,到後來的兩次,上台手都不會抖了,像是在跟朋友聊天一樣的輕鬆。有了在台灣的英文簡報,來巴西之後我有了葡文簡報,我要在我們社裡50人前面介紹台灣,我一點也不緊張,他們說10分鐘就夠了,我硬生生地給他們說了45分鐘。最後獲得滿堂彩。交換到的5或的6個月的時候,我可以保證你會跟自己說,交換學生這是我人生中做過最正確的決定 ! 當你說出這番話時,代表你對你的人生充滿了自信。

 

最後如果想參加扶輪社的交換學生,可以把這篇文章拿給你父母看,後續我會有一篇文章是有關於如何成為扶輪社交換學生。當你的父母同意你當交換學生時,而你也順利出國了,你就會發現我上面所說的每一點將一一驗證在你未來的交換人生裡 。

IMAG3148.jpg

試著把耶穌吃掉....

IMAG3887.jpg

如果對當交換學生有疑惑歡迎來信提問    reimax199941@gmail.com

如果想了解我在巴西在幹嘛可以追蹤我的Instagram:  james19994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奈米海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